close
好友 T 走近來, 說:「好久沒聽你說故事了,你今天要講什麼故事呢」? 我笑著說:「那就講個鮮魚湯與小學堂的故事好了」。在某一年的冬天, 我出差到安大略省南部的溫莎 (Windsor, Ontario), 呆了一個多月。這是加拿大南部的小城, 鄰近的倫敦(London, Ontario)就是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Ontario University)的所在地, 它的企管碩士(MBA)在加拿大排名第一, 也是北美頂尖的研究大學之一。溫莎小鎮上的中國餐館, 寥寥可數, 店家每每在我還沒走近之前, 就開始準備起我最愛吃的「蝦仁炒飯」與「酸辣湯」。慢慢的, 聖誕節接近了, 雖然沒有白雪皚皚的一片, 但是家家戶戶張燈結彩過節的氣氛, 讓我不知怎麼的, 有了濃濃的鄉愁, 特別是想喝碗「鮮魚湯」。其實溫莎小鎮上的西式海鮮料理, 也很道地, 但是突然想喝碗熱湯的衝動, 讓我在聖誕夜前夕, 定了張往多倫多的機票, 只為了到中國城去喝碗道地的中式熱湯。



平日不出差的時候, 我幾乎每個禮拜, 都會光臨長春路吉林路口附近的「台南擔仔麵」 或是「阿輝」炒鱔魚。掌櫃的阿媽已經高齡七十幾 每天還是俐落的招呼著熟客。「阿輝」的總店位於台南市的民族路西門路口,有一次 我問阿媽 為什麼台北店裡的口味跟總店的不太一樣呢?阿媽說: 「台北人,不習慣太甜的口味」。阿媽經我這麼一說,每當我走進店裡時,她總不忘交代廚房一聲:「這位先生要吃台南口味的炒鱔魚意麵」。



對於故鄉的懷念,往往來自於食物的味道。嚴格說起來,故鄉台南的食物,幾乎都可以在旅居台北的台南人們,所開的大小餐廳中吃得到。但是典型的台南人,對於魚的味道, 就是有那麼一點"挑剔" 。台南人吃魚, 講究"现撈" ,舉例來說,台南到處可見的虱目魚肚湯, 浮水虱目魚羹, 都是選用當天一大早四五點现撈的虱目魚。 到菜市場買魚, 魚販會很驕傲的告訴妳, 我們的魚都是"现撈啊" 。就是這麼一點鮮甜, 不斷著吸引著遊子們一再回到故鄉去喝碗「鮮魚湯」呢。上次回台南, 還特地到我很喜歡的水仙宮附近的「三兄弟 深海鮮魚湯」去喝碗, 西瓜綿鮢過魚湯。位於國華街與民權路口的這家小店, 老二負責釣魚 老三負責潛水打魚,然後兩兄弟一天幾次, 往返安平港, 與國華街鮮魚店之間,讓顧店的老大烹煮出甜美的现撈魚湯。



聽完了第一個「鮮魚湯」的故事以後, T 催促著我再講「小學堂」的故事。我笑著跟 T 說, 這是美國的財星雜誌 (Fortune) 在2010年8月24日報導的故事。故事中, 這位令比爾.蓋茲心悅誠服的「老師」名叫沙爾曼.可漢(Salman Khan)。自2006 年起,他不斷將自己製作的教學影片,上傳至 YouTube 社交網站,後來乾脆開設「可漢塾堂」(Khan Academy)教學頻道,供網友免費學習,迄今他已上傳1,630 則教學影片,瀏覽訪客超過1,800萬人次。



沙爾曼除了天資聰穎之外(他的智商高達160, 並擁有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 共 4 個學位), 還具有教學熱忱,與凡事能化繁為簡表達並迅速教會別人的天賦。 他創立可漢塾堂 (Khan Academy)的原因 ,得話說2004年還居住在波斯頓的沙爾曼, 因應居住在紐奧良讀七年級的表妹那迪亞(Nadia)所託 (沙爾曼是出生於紐奧良的印度裔美國人), 為她錄製教學影帶 並Po 在YouTube 後竟然大受歡迎。 




後來到了2008年沙爾曼索性辭掉對沖基金的工作, 並在他的太太, 烏缦妮亞(Umania) - - -她在史丹佛大學擔任風濕病學研究員 - - -的鼎力支持之下, 專心製作起教學影帶 。根據沙爾曼說, 他剛離職的時候, 全部家當不超過美金一百萬元。 他跟太太 ,用這筆錢在加州矽谷買了間房子, 兩部本田汽車, 沙爾曼的第一筆美金十萬元的捐款來自矽谷地區有名的創投業者 Ann Doerr ,接著不久, 沙爾曼又獲得了加拿大企業家 John McCall MacBain 的另一筆美金十萬元的捐款。 最新的發展 則是比爾.蓋茲的基金會正積極的與沙爾曼接觸中, 想將可漢塾堂的教學內容翻譯成多國語言並推廣到世界各地。

本文圖片來源: 華爾街日報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